天下李姓辉煌在西安——大唐贞观文化引领西安“文化朝圣”主流热点


2014 年9月23日砂拉越晋汉斯省李氏公会与美里李氏公会的14名代表联同全球李氏宗亲参加了假明珠国际集团、中国原点新城承办的一年一度的“ 2014年大唐贞观文化朝圣大典”“丝路情·中国梦”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盛会。宗亲齐聚丝路 原点,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响应由中国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开拓“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2011年9月22至24日,首届大唐贞观 文化朝圣大典暨国际李氏文化研讨会在西安隆重举行。每年一届的“大唐贞观文化朝圣大典”,有机结合文化朝圣与观光旅游,引领当今 世界的热点和主流,更是人类文明进程的追根溯源。首届大典取得一项标志性成果,就是发表“天下李姓,根在鹿邑,望在陇西,辉煌在西安 ”的《西安宣言》。这项宣言当时由世李总会李常盛理事长代表天下李氏向全世界宣布。

《西安宣言》标志着海内外中华李氏宗亲联谊、联合、联动、联盟的运作机制已经构建,也标志着国际李氏文化研究在协作发展实线过程中,由竞争走向竞合,拉动 了国际和地区之间的经济交流与文化发展,造就了“大唐贞观文化朝圣”世界一流水平的国际文化旅游盛典品牌。朝圣大典已成功举办4 年,说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工作已从探索概念,进入实质性掘金阶段。据统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 上,总人口近三十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专家普遍认为各国将开辟交通和物流大通道,实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破地区经济发展瓶颈,推进金融领域合 作,成立能源俱乐部,建立粮食合作机制。

分析表明,“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具有活力的东亚和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交通、金融、能源、通信、农业、旅游等各大领域开展互利互赢的合作潜力巨大。

唐太宗李世民的诞生地---武功镇

24日早上,出席大会的李氏宗亲驱车至一小时路程的武功镇,参加假该镇城隍庙举行的“2014大唐贞观文化朝圣大典”,祭祀盖世英主—唐太宗李世民。

祭祀典礼结束后,一行人到李世民的出生地——报本寺参观。

李世民的父亲李渊是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人,出身贵族,封唐国公。李渊年轻时曾任隋朝的岐州刺史,在武功城内购置家产房舍,隋文帝开皇18年,李渊次子 在武功家舍出生,按“济世安民”之说,李渊给其取名世民。李世民当了皇帝后,给他出生的住宅起名庆善宫,改其母窦皇后的住处叫报 本寺。到了唐宣宗大中元年(公元847年),扩建报本寺,修了宝塔,称报本塔,至今保存完好。

报本寺塔为楼阁式砖塔,七级八面,面阔4.7米,基地面积50余平方米,高39.66米,第一层高十余米,往上各层的阔面与高度逐级递减。1987年5月 24日,在清理塔基时,发现塔下有地宫。地宫全用砖砌,直壁穹隆顶,平面呈方形,距地面6.8米。地宫内共出土文物100余件,主要有石雕彩绘须弥莲花 座、金棺、银椁、水晶石、十一面铜镜、铜钱、舍利子等,在国内出土文物中比较罕见,因此轰动国内外。

参观老子讲经台

李氏宗亲午餐在周至水街享用,并逗留二小时后,又驱车前往“仙都”道观,拜竭老子(李耳)墓,老子讲经台及京城八景之一的草堂烟雾---会冒烟的井。

有关老子墓,网络上有如下记载:

老子墓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楼观台西五华里之大陵山,是中国周代大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晚年生活、著经、羽化之地,又称西楼观台。东距古 都西安70公里,距周至县城13公里,地处终南山北麓,就峪河绕陵而过,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云:“就水出南山就谷,北径大陵西,世谓老子墓 ”。在椭圆形墓冢前有清代乾隆时著名学者,陕西巡抚毕沅书写的“周老子墓”三字石碑。一九五六年被公布为陕西省第一 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楼观台是老子文化的发祥地,是道教祖庭圣地,老子墓地大陵山,经过近三千年的风雨苍桑,留下了丰富的人文遗迹和史话轶闻。

大陵山山顶“吾老洞”是老子晚年生活、著经、羽化之地,石洞宽8尺,高丈余,深不可测,世传内藏石函,函内有老子头盖骨,多年来 探险者甚多,均为洞中阴风所阻。明万历四年《重修吾老洞碑》,碑额有“终南福地”四字,洞额嵌汉白玉匾,上镌“吾老 洞”三字,洞内东侧有“藏丹神洞”石刻,洞内供奉明代老子石像一尊。

大陵山东坡下有遇仙桥遗址,相传为鲁班所建,建桥时巧遇八仙之张果老而得名,是通过就水进入大陵山必经之地,唐、宋时为竹桥,明时为木桥,后屡毁屡建,现明代桥墩还在。

草堂烟雾令人称奇

草堂寺位于陕西户县东南方,景色秀丽。这里曾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的第一个译场。当年高僧鸠罗摩什曾经在此翻译佛经,寺中供有其舍利子。

神奇的“草堂烟雾”,出自于寺内的一口古井。古井在草堂寺的北院。古井内经常出现的烟雾升腾的奇景,令人称奇。关中八景之一的 “草堂烟雾”即由此得名。现存于西安碑林的关中八景石碑上有清人朱集义诗一首生动描绘了这一奇景:“烟雾空蒙叠嶂 生,草堂龙象未分明。钟声缥缈云端出,跨鹤人来玉女迎。”

户县当地对草堂烟雾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所谓的“草堂烟雾”就是指山岚水汽,因为草堂寺靠近终南山,而终南山沿线一带都属于热水 带地区,地下都打出过温泉,每年秋冬时节水汽上升,形成薄雾,从西飘向东,看似仿佛都是从草堂寺溢出的,所以名为“草堂烟雾”; 另一种说法是草堂寺曾是国立译经场,香火鼎盛,终日香火缭绕,形成烟雾飘在草堂寺上空。

根据导游讲解,井内的地热是引起这股烟雾的真正原因。经省水文队等部门勘测,草堂寺近处有明显的地热异常,从临潼到眉县西汤浴的秦岭山前地带,存在一个地 热田。每年秋冬的早晨,天气寒冷,空气潮湿,井内喷出的热气一时不易散失,和空中的水汽凝聚为一体,就生成这一罕见的景象。

游玩了西安几个景点,全体宗亲晚宴被招待到豪华的西安阳光大剧院,一面进餐,一面欣赏“大唐乐舞”,不过本团由于班机的时间关系,未能欣赏全部的精彩歌舞表演,赶去西安咸阳机,场匆匆结束了西安浓厚的文化之旅,满载着美丽回忆平安回到马来西亚。


2014年大唐贞观文化朝圣大典论坛会场面。
祭祀唐太宗李世民仪式。
来自丝绸之路国家的老外也参加祭祀李世民仪式。
老子(李耳)墓。
热闹的城隍庙。
京城八景之----草堂烟雾。
参加朝圣大典部分嘉宾在武功镇收费站合影。
参观草堂禅寺舍利塔和方丈合影。
西安第一水街的游客乘游艇穿梭湖面。

李氏一家亲(茅台)烈酒。 道德经名句。
金秋柿子熟了。 报本塔。

(2014年10月15日)